黃麗惠職涯顧問:人生是一個不斷面臨選擇與做決定的過程,務必踏穏每一個步伐,謀定而後動

黃麗惠學姐為中原大學國貿系(75)、東吳大學法律碩士(99),服務公職長達30年提早退休,現任就業情報公司職涯顧問、共好管理顧問公司AC評鑑顧問、文官學院講師、園藝治療師。參與多場職涯講座及一對一諮詢活動,經驗豐富,鼓勵同學透過職涯規劃,藉以選擇自己所愛,並愛自己所選擇的,做決定就全力以赴,不為今日的決定感到後悔!

職涯規劃五部曲

111年9月7日本系邀請黃麗惠學姐與大一同學分享「中原國貿職涯發展與規劃」主題,職涯規劃可分為五個步驟,分別是從認識自己、認識就業環境、運用資源找工作、增進專業能力到生涯規劃。

第一部曲 認識自己

為了能打造更好的自己,所以必須了解自己的性格優劣勢,發揮個人獨特性,藉此找到自我定位與價值,實現自我肯定。並且把自己當做品牌來經營,思考如何從同儕中脫穎而出,讓別人看見才有機會去爭取。同時擬訂性格改善計畫,透過工作不斷調整自己的性格。

建議透過如CPAS人才測評工具,進行職業適性診斷測驗,測出12項職場核心性格、5類適性工作、6大核心職能與領導潛能的結果,以掌握性格的優劣勢,並從事適才適所的工作類別。

▲ CPAS模型

第二部曲 認識就業環境

整體大環境會影響就業環境與產業趨勢,如目前疫情衝擊著各行各業,尤其以餐飲、旅遊業首當其衝,不過也有部分產業前景更加看好,如物流業。後疫情時代即將來臨,產業瞬息萬變,唯有洞悉現今環境趨勢,才能使得步伐走得更加穩健。

第三部曲 運用資源找工作

新世代擁有更多的徵才通路,不論是較常見的報紙、實體招募會、人力銀行與獵才公司,到社群網站、網路論壇及網路廣告等,透過更加多元的管道將有機會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。

職涯就像是一場長途馬拉松,在起跑前需先設定職涯目標,並堅持到底。可以選定大公司,在內部採取計劃性的轉換不同職務,以增加歷練,往主管職發展;或有跡可循(具相關性)的轉換不同公司,但提醒在轉換工作時,切記不要平行移動,必需要求加薪或提升職稱讓自己更好,當然在提出要求的同時,必需拿出實力,也就是過去工作的重要績效佐證。

第四部曲 增進專業能力

找到知識源後緊緊跟上,學習多看、多聽、多想、多試,收獲最大的是自己,不要自我設限,學到的永遠比想像多,千萬記得抱持空瓶裝水心態,等待十年磨一劍。當你付出更多努力,才有機會拉近與成就的距離,並踏著穩健的步伐,既挑戰高峰也翻轉未來。

第五部曲 生涯規劃

對於大學四年學習規劃,建議大一到大二的學生主要進行探索,以學業為主、社團為輔,透過社團擔任幹部,學習領導統御規劃的能力;大三要確立目標,主要重心以學業為主,並進行實習與考國貿等相關證照,擬定明確的職涯目標及路徑;大四則要執行職涯路徑,朝目標前進。

▲ 大學四年學習規劃建議

在演講的最後,麗惠學姐問大一新生一個兒童謎語:「有5隻青蛙坐在木頭上,其中4隻青蛙決定跳下,請問還剩幾隻在木頭上?」看似簡單的題目,卻讓台下同學陷入沉思。麗惠學姐笑著說:「5隻。為什麼?因為決定和做是兩回事!」不論做了多少的決定,成功關鍵都在你是否真正去行動,唯有付諸於行動才有機會成功。而我們更應該透過3個關鍵特質(3D)去建立新習慣,決心(Decision)、紀律(Discipline)與毅力(Determination)。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