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法說解析

年後轉職碰上本土疫情 她靠線上課、遠距面試,在三級警戒中上工

在學校,她不考慮學分、不怕挑戰,選修有用的課;在校外,她不安於現狀,在疫中謀求更好的職位。儘管處處碰壁,她卻從挫敗中看見不足,趁線上課大爆發,不斷精進自己,錄取理想企業。

新冠世代-畢業生-線上面試-線上課程-求職 圖片來源:王建棟攝
    其他

去年7月,國內首波疫情方歇,郭柔廷從高雄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畢業,準備踏入社會。

受疫情影響,當時企業徵才仍偏保守,加上身體狀況不佳,她決定,先不找工作,留在碩士班時期兼職、員工不到30人的丹尼科技,協助經營電商平台,販售3C周邊。

只是郭柔廷才25歲,總想趁年輕時,闖闖外頭世界,看自己有多少能耐。即便她今年初剛從企劃助理升為營運企劃,仍毅然決然在農曆年後,疫情緩和時辭職。

「譬如升遷制度、教育訓練,大公司的資源確實較多、分工更細,以我還是新鮮人的階段,會學得更快,舞台也比較大,」郭柔廷心之所向,是到更大的電商企業謀職,或是在科技業當專案經理。


郭柔廷——代表特質:善用資源

  • 出生/1995年
  • 現職/鼎新電腦儲備顧問師
  • 學歷/高雄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、中原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
  • 給新冠世代的一句話:坦然接受挑戰,危機就是轉機。

雖然出身中產家庭,經濟上不虞匱乏,但郭柔廷在求學時就有清楚的目標,也為此開始尋找身邊的可用資源。

週六花整天,上沒學分的課

大學時期,即使成績排名班上前5%,「她會覺得自己永遠不夠,不斷精進自己,」郭柔廷在中原大學國貿系的同學康瓊之回憶,她會在既定課程之外,找到更多可能。

好比大一剛入學,新鮮人對大學生活充滿好奇,所有社團、活動都想嘗試,課業往往不是首要順位。

廣告

但郭柔廷當時已透過校內平台,報名前麥肯錫資深顧問、中原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熊震寰所開設的「開創力企業專案實作課程」,與大三、大四的學長姊合作,為五星級飯店提出提升來客數的方案。

因為大二即立定走電商產業的志向,她為此輔修企管系。

考上研究所時,高雄大學雖非第一志願,但郭柔廷告訴自己,每所學校都有好的地方可以挖掘。碩一上學期末,她申請了法學院與教育部合作開設、為期一年的「國際經貿談判人才培育計劃」。

這門學程要先面試,通過後在每週五、六花整天上課,也不列入郭柔廷的畢業學分,但她還是撐到最後。「學習永無止境,加上這些都是我感興趣、也符合職涯規劃,才有動力完成,」她說。

具體可行的目標支撐郭柔廷不斷學習,卻敵不過殘酷的現實。

廣告

求職碰壁,線上自學補足技能

辭職後,她拿出積蓄,從北到南奔波面試了6、7家公司,結果都是「我想要的沒有上,沒那麼想要的反而錄取。」

未料又碰上5月出現新一波疫情,許多企業延後招聘作業,本以為會繼續碰壁,但郭柔廷反而善用因疫情出現的線上課程、線上面試,錄取鼎新電腦的儲備顧問師,並在端午節後上工。

鼎新是國內大型企業資源規劃系統(ERP)服務商,2018年的《天下》2000大企業,近八成是鼎新客戶。郭柔廷的工作,是了解中小型流通業客戶的需求,導入ERP系統,找出企業在銷售、採購等流程的問題,協助客戶分析使用系統所產生的數據,制訂更精準的銷售方案。她認為這份工作符合她對職涯的想像。

將疫情從逆境變成機會,是因為郭柔廷下了一番苦工。

廣告

自從去年疫情之後,線上課程興起,更多人能不受居住地、資源限制,報名以往上不到的課程,「這些課程對於我住在台南,是一個滿大的幫助,」郭柔廷說。

今年求職初期,她反覆思考面試不順的原因,報名高雄市政府青年局開設的簡報、品牌行銷與如何參加線上面試等課程,補足欠缺的能力。5月疫情再起後,一口氣丟了履歷到北部的5家企業,最後錄取2家。

新冠疫情猝不及防,在畢業生求職潮中,掀起一陣逆風,但若能像郭柔廷確定方向,善用身邊的機會,仍有可能在這段困難時期找到出路。(責任編輯:曹凱婷)
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購買《天下雜誌》727期《新冠畢業生

相關熱門主題
新冠畢業生
《天下雜誌》727期:新冠畢業生
今年的新冠畢業生可說「生於憂患」,出生那年遇到921,成長歷經薪資長期停滯、金融海嘯。但他們沒有被環境打倒,反而成了最有爆發力的一代,他們為何能愈挫愈勇?
延伸閱讀
你可能有興趣
紐約市公共空間長劉雅婷:公共空間不是奢侈品,是必需品|2024 第五屆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
最新訊息
每日6元,固定為自己充電
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
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

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,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