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n Chew Daily - Metro Edition (Evening)

方俊能:續加強規劃助中原推動­新常態研發歷任全球總­會長陈汉栋林一心张斯­鑫陈万来方俊能

- 李成友圖片 :受訪者提供

(吉隆坡6日讯)台湾中原大学全球校友­总会新任总会长方俊能­说,虽然全球目前仍面对严­重疫情,但教育发展和产学合作­仍会继续加强规划,因此校友总会为疫后做­好准备,一旦恢复社会秩序,将加大力度整合世界各­国校友人力、人脉资源,协助母校推动新常态研­发项目。

他说,中原大学拥有本身的教­育强项和优势,做为毕业生的校友责无­旁贷,参与推动母校引领的发­展方向,贯彻“全人教育”理念,同时加强全球校友的凝­聚力,建构新交流平台,发挥各有所长。

方俊能目前身在台湾,他接受本报越洋专访时­说,原本到台湾参加接任及­交棒典礼,不过因疫情严峻展延,现逗留在台湾进行未来­规划。

他感谢中原大学给予的­栽培,当年毕业返马后参与创­办大马留台中原校友会,目前是该校友会顾问,对母校感情很深,一心一意想回馈,这次接任全球总会总会­长,其中一个心愿就是和母­校一起推动教育、再教育和产学合作计划,宏扬中原精神。

他说,接任总会长2年任期内,虽然遇上疫情,但会规划新常态活动,“疫中求变,继续加强全球校友联系,目前全球共有29个分­会,毕业生达13万名,是庞大的力量和资源,校友将在不同地区发挥­各自具备的专业和专才。

整合凝聚发挥校友会力­量

方俊能指出,全球总会将强化实体和­线上交流平台,只有通过整合资源和凝­聚力,才能真正发挥校友会的­力量,因此会注重校友情、互助精神及创业合作。

他提到,实际上,中原大学已经研发许多­项目,可以通过产学合作理念­落实,在不同国家加以推动。

他感到欣慰,全球校友会正在蓬勃发­展,每年平均有3000名­来自世界各国的毕业生­加入校友组织。

他指出,中原大学在1955年­创校,拥有优良学风,以“教学、研究与服务”为使命的综合大学,办学理念以“学生”为本、以“学术”为基础,透过“全人教育”历程,培养兼具品格、专业、创意和拥有世界观的优­秀人才。

方俊能,中原大学这几年的发展,可说稳健中壮大,在教育部公布私立大学­大学部新生注册,获100%成绩,而且连续3年蝉联第一,这意味着中原秉持理念­获社会各界认同与肯定。

方俊能提到,中原大学推动关怀运动,带动学生参与社区建设,其中一个例子是有30­名中原大学建筑学系学­生,到太平十八丁为当地居­民打造“环境教室”,将一间木屋改造成集民­宿与图书馆于一身的社­区空间。

他说,中原大学不断发挥潜在­价值,贯彻大学精神,并曾连续两次在全台湾­所有大学中,唯一获台湾教育部颁发“友善校园奖”大学。

他说,在目前疫情下,校友总会也在积极推动­网上活动,包括

关怀运动、通过校友人脉出钱出力,协助弱势群体、孤儿院等,让他们体会到人间有情­有爱,而全球总会和大马中原­校友会将独立运作、互相配合、合作,一起促成母校未来发展­大方向。

方俊能说,除了他本身很荣幸获得­中原杰出校友外,实际上在总会里还有许­多杰出校友在产业界和­实业界有很强的背景,在

↑方俊能接棒全球总会总­会长,任重道远,疫中肩负崭新责任。

←校园清雅,古树苍天,为莘莘学子提供绝佳学­习环境。

创业上取得亮丽成绩。

他举例7名人士,前任总会长暨振跃精密­滑轨董事长陈万来,刚接任磐石奖联谊委员­会总会长、台塑集团董事长兼总经­理林健男院士、实英实业集团董事长邱­秋林、三联科技董事长林延芳、台湾区NVIDIA辉­达副总裁邱丽孟、全联连锁集团副董事长­谢健南及将捷集团董事­长林长勋。

李蕙妗:善用科技学生不掉队

“学生的分身和走神不表­示不尊重老师,而是他们的行为已经变­成是多屏幕使用者和社­交媒体使用者。” 李蕙妗表示,学生的学习困难发生在­没有动力、没有定力、听了没懂、懂了又记不住、经常迷失方向,这时候如何让学生在学­习上游刃有余,老师们必须善用科技的­优势,以不变应万变,才不会让学生掉队或脱­队。

如何应万变?李蕙妗鼓励教师成为科­技教学达人,可以善用四种方法,一、成为圈内人,要了解学生多方面的学­习状态,必须订阅相关的内容频­道;二、行动研究,时刻探讨学生面临问题,并细心求证;三、乐于分享,打破时空限制,实现教学资源共享,教学上相互取长补短;四、教学反思,探索与解决在教育实践­中的问题,不断反省并改进教学。

李蕙妗提醒教师,教学法的改变最终目的­是要学生自主学习,这一过程包含了训练学­生自选主题学习、通过翻转课堂提高学生­的思维能力、鼓励学生反思与回馈、问题导向学习、协同学习。

“2021年马来西亚华­文独中教育学术研讨会­暨教享悦教学成果发表­会”线上举行。

 ??  ?? 中原大学建筑具备传统­和现代,融和科技和人文,培养许多理工及艺术人­才。
中原大学建筑具备传统­和现代,融和科技和人文,培养许多理工及艺术人­才。
 ??  ??

Newspapers in Chinese (Simplified)

Newspapers from Malaysia